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2-04-17

为进一步加强分院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中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沈阳分院于2012年4月6日至13日,委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采用分院点训为主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院系统21名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参加培训,此外还邀请了地方组织部门、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以及山东省科学院等,共计26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中央组织部管理的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是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中共党史、党建理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国家级培训基地。

本次培训,完全按照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课程设计和安排,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音像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在课堂讲授模块,学员们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脉络、历史关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引导学员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借鉴历史智慧,正确对待和铭记党的历史。在现场教学模块,通过参观考察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抗大纪念馆、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及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局部执政的历史和经验,进一步了解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以及个人的人格魅力。在音像教学模块,通过采取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当时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在抗日军政大学的求学历程,以及南泥湾大生产的火热激情。在分组讨论模块,学员们针对几天来的培训内容,踊跃发言,畅谈感受,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做追求社会进步的模范,为人民服务的模范,甘于奉献的模范,艰苦奋斗的模范,学习创新的模范。

通过7天的学习,普遍感觉到本次培训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历史的了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净化和灵魂洗涤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来到延安,在历史的发生地,在理论的原创地,在执政的试验地,重温党的奋斗史,研究党的理论创新史,沿着党的发展历程学习理论,通过党的执政实践总结经验。这样的培训方式,对于大家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理解,有着独特的效果。通过学习,大家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明确,廉洁自律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了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大家对延安精神的内涵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考,增强了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感悟了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坚定了党的干部要做全社会思想道德模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使命感。

学员们表示,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到单位中,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努力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马思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讲到,这次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的培训,通过多种教学形式,使学员对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革命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领悟到了延安精神的精髓,取得了独特的学习效果。他要求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转化为现实对策,将党性修养转化为优良作风,,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和个人修养锻炼,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