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包信和院长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撰稿: 发布时间:2009-11-20
2009-07-08   大连化物所 【
日前,根据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席C. David Garner教授的来信,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
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成立于1841年,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学会之一,根据专家推荐,学会每年遴选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出色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包信和研究员是大连化物所继李灿院士、张存浩院士、林励吾院士、沙国河院士之后又一位获此殊荣的专家。
包信和研究员长期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催化选择氧化、界面和纳米催化以及甲烷催化活化等理论和实践中取得了系统、深入、具有创新意义的成果:首次发现了次表层氧对银催化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出次表层结构调变表面催化的规律;发现了碳-氢键选择活化新过程,实现了甲烷芳构化理论和技术的新突破。近年来,包信和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并从理论上证实了碳纳米管的限域效应,提出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束缚”概念,成功研制出CO脱除和合成气高效转化催化剂。其取得的理论和实验成果在国际、国内相关领域形成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