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23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撰稿: 发布时间:2009-11-20

73083,沈阳分院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举办了“沈阳分院第23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院副秘书长、国科控股公司总经理邓麦村,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副院长韩恩厚和梁波,以及各研究所、转制公司的23名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在《关于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的情况通报》的主题报告中,就领导班子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政治建设、重大事项申报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等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尤其在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工作上,重申了中科院党组以及中办、国办的相关文件,并对分院各单位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分院副院长、纪检组组长韩恩厚在《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研究所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报告中,从当前党和国家以及中科院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出发,分析了中科院系统反腐工作的重点领域,并提出分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措施。分院副院长梁波做了“发挥分院在技术转移中的集成作用-关于院地合作工作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总结了2008年度全院以及沈阳分院的院地合作情况,并就2009年分院院地合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尤其对当前院地合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分院和研究所在院地合作中的作用进行了认真分析。

沈阳分院各单位的领导分别介绍了各单位09年上半年工作的情况,并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经费、市场以及院地合作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专项工作介绍中,大化所张涛所长做了“大连化物所院地合作工作汇报”的报告,介绍了大连化物所与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就成果转化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就“中科院大连科技园”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金属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成会明做了“金属所人才培养与引进”的报告,就金属所人才队伍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与引进的基本情况、现有举措、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考。沈阳自动化所王越超所长在“机器人化纳米操作与装配”的报告中,介绍了纳米制造的两种技术途径,分析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机器人化纳米操作与装配尚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探索,它将为自底向上纳米制造技术的实现提供一种理论和方法,探索可行的工艺和技术、装置和系统。海洋所所长孙松做了“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报告,分析了当前海洋探索的紧迫性以及现状,并指出发展蓝色经济需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

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在总结发言中,首先还是强调了分院工作的服务意识,即服务于地方,服务于研究所,成为中科院联系研究所和地方的“桥梁”和“纽带”,这也是分院存在的价值。在谈到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时,他说,分院在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中,要注重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特别是在作风建设上,沈阳分院目前已经推出了巡访制度,在系统内建立廉政信箱,并有针对性地对各个岗位进行了分析,创新性地提出了各岗位的反腐控制点,并以此建立制度,防患于未然。在谈到分院系统院地合作工作的相关思考时,他进一步强调了分院提出的“巩固辽宁、拓展山东、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并就院地合作的类型以及当前“两园一带”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总结,对分院近期的重要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并再一次强调分院的工作以“服务”为核心,要加强与研究所的沟通与交流,大家共同努力,将沈阳分院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