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玉奎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张玉奎,男,1942年9月生,河北省保定市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玉奎院士主要从事长期从事色谱基础理论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建立了系统的色谱热力学研究方法,为液相色谱专家系统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多种液相色谱仪及相关部件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近20 年,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发展了低丰度蛋白质富集技术、多种蛋白质组高效分离材料、多种蛋白质组深度覆盖精准定量分析新方法,研制了蛋白质组学样品预处理装置,构建了集成化的蛋白质分离鉴定平台以及活细胞水平蛋白质相互作用结构精准解析方法等,显著提高了蛋白质组样品分析覆盖度、定量准确度和分析通量;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疾病发生发展机理和环境毒理等领域的蛋白质高精、高灵敏度和高通量的分析中。

张玉奎院士开发的"高效液相色谱柱"、"柱色谱多元分离理论"、"智能色谱仪"、"径向色谱柱"等七项成果获中国科学院、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复杂生物样品高效分离与表征”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