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灿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07

李灿,男,1960年1月生,籍贯甘肃永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催化基础国家实验室主任、出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担任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ICC16)主席,现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灿院士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太阳能转化和利用科学研究,包括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等人工光合成研究和新一代太阳电池探索研究等。先后在国际上提出了异相结、双功能助催化剂及发现晶面间促进光生电荷分离的新概念;在光电催化领域,提出了助催化剂、空穴储存层、界面态能级调控等重要策略;国际上首次“拍摄”到纳米光催化剂光生电荷分离转移全时空过程。为发展高效太阳能转化体系构筑提供了科学基础。2020年主持完成全球首个直接太阳能液态阳光甲醇规模化工业示范工程,为实现碳中和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

李灿院士研究工作和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催化成就奖,中国光谱成就奖,日本光化学奖,中法化学讲座奖,亚太催化成就奖,国际催化奖、国际清洁能源“创新使命领军者”奖以及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