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卢柯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卢柯,男,1965年5月生于甘肃省华池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8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卢柯院士主要从事纳米金属材料及亚稳材料研究,主要成果:(1)发现纳米孪晶可同时提高金属的强度和塑性,提出纳米孪晶强化机制,获得超高强度高导电性纳米孪晶金属铜;(2)发现梯度纳米结构可显著提高强塑综合性能,发展了金属表面梯度纳米结构系列制备技术;(3)在金属中发现了一种新型亚稳态结构——受限晶体结构,这种具有三维周期性极小面结构的多晶体材料具有超高热稳定性和超高强度,具有超高热稳定性和超高强度。

卢柯院士先后荣获数十项国内外学术荣誉和奖励,其中包括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杰出人才称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美国冶金矿产及材料学会TMS Fellow奖、美国材料研究会MRS Fellow、Acta Materialia金质奖章,德国洪堡研究奖,剑桥大学Kelly讲座奖,美国TMS罗伯特·富兰克林·梅尔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