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融合创新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8

活动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有关要求,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重大项目与质量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联合国防工业出版社举办的“2021年融合创新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相关省市融办、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国内企事业单位等约50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交流围绕新能源、先进仪器和技术、新功能材料、生物技术等4个专业领域,开展了主题演讲、专场路演、对接洽谈、实地参观等多项活动。开幕式上,大连化物所衣宝廉院士和科技处处长肖宇分别作了题为“燃料电池车现状、愿景与氢源”和“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探讨”的报告。专场路演环节中,活动安排了“新能源及先进光学技术”“先进检测仪器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两个分会场,大连化物所18个科研团队进行了“氢燃料电池及绿色制氢关键技术及应用”“能源革命中的电化学储能技术”“IMS/MS在危化品检测中的应用”“高功率超快薄片激光器及超精密强光光学元件”等项目路演,从技术、应用、知识产权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和展示,现场答疑交流互动气氛融洽。同期开展的对接洽谈中,针对部分企业的关注重点,活动组织了60余场科研团队与企业“一对一”对接会,就项目落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此外,大连化物所同时组织参会嘉宾前往大连化物所展厅,参观了解大连化物所发展历程、重点发展领域、优势科技成果、人才队伍情况等,为后续扩大交流、加深了解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大连化物所的优势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落地搭建了交流平台,探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活动前期,大连化物所总结汇聚了29项重点科技成果,向山东、广东、北京等地区进行重点推介,该举措得到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大连化物所根据前期获取的供需对接意向,具体组织安排了此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