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八届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八届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香山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研讨会合影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计算-网络-控制深度融合,智慧互联赋能产业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担任本次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参加会议的专家有李国杰、封锡盛、邬江兴、于全、孙凝晖、王耀南、张平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近50位海内外杰出专家学者。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了10场精彩报告。与会学者就网络通信、计算、控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包括算法与算力、人工智能、5G/6G通信、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国杰院士致辞 

  于海斌研究员主持论坛 

  10月14日上午,于海斌主持研讨会,李国杰致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院士、军事科学院于全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邬江兴院士先后作了《智能计算机的思考》《基于Cybertwin的云原生网络架构》《网络技术体系发展范式的变革》的主旨报告。

  孙凝晖院士作主旨报告

 

  张平院士作主旨报告 

  10月14日下午,孙凝晖院士主持研讨会,悉尼大学李永会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清华大学张明君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郑雄飞研究员先后作《B5G超低延时高可靠性通信uRLLC》《意图(on-purpose)通信:一种新的网络形态》《脑机接口与“人-机-物”互联:机遇和挑战》《数据驱动的器官制造研究新范式》主旨报告。

  徐志伟研究员主持会议 

  王耀南院士作主旨演讲 

  10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徐志伟研究员主持研讨会,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先后作《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多媒体网络计算》《Efficient Time-optimal Trajectory Planning for High-precision CNC Manufacturing and Robotic Path-tracking》的主旨报告。

  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发起,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年度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