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豫资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原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绿色低碳 豫有所为”在郑州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2

  10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中原豫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豫资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原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绿色低碳 豫有所为”在郑州隆重举行。河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豫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建斌,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李先锋,来自河南省政府、省国资委、地方骨干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500余位参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会现场(左);论坛现场(右)

  会上,刘中民受邀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思考》的主旨报告,深入分析了“双碳”背景下,河南能源与工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表示能源革命、工业革命离不开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及信息化技术的支撑,当前需要以“双碳”新理念重新审视传统过程,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战略机遇,发挥河南区域产业优势,打破行业壁垒,重构能源与工业体系。邵志刚作了题为《氢能燃料电池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内外氢能发展现状、政策路线及大连化物所氢能技术进展情况;他指出,能源变革离不开氢能的发展,氢能作为实现能源低碳化的核心技术之一,将在多能融合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后,在分会场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以“领先科技赋能绿色经济,洁净能源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举行碳达峰、碳中和倒计时高端对话论坛(河南站)活动,刘中民、邵志刚分别与金融、产业、地方政府等各方代表围绕“洁净能源、低碳智能,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本次论坛中,大连化物所还与豫资集团、科源产业基金共同举行“科产融‘双碳’联盟启动仪式”,旨在以河南为起点,通过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双碳”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搭建跨区域、跨行业的绿色发展合作平台,推动国家“双碳”战略有效实施。

  论坛期间,大连化物所还向与会嘉宾推介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及大连化物所相关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