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2018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举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2-03

于海斌致辞

李栋作报告

张华良作报告

“边缘计算参考架构3.0”

  11月29日,以“边缘智能 边云协同”为主题的2018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所长于海斌出席峰会并致辞。 

  本届峰会发布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3.0”,“参考架构3.0”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完成。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李栋副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重点阐释了边缘计算产生的背景与需求,强调了边缘计算的概念与价值,并从水平架构到垂直行业,从商业视图、使用视图、功能视图和实施视图多维度全方位展现“边缘计算参考架构3.0”,为边缘计算的技术创新、应用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在峰会分论坛上,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张华良副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开发的边缘控制器及其开发环境,该控制器集成了传统的逻辑控制、运动控制、基础视觉、设备间实时网络组态、设备到云通信等功能,使用标准的IEC61131-3和IEC61499编程语言和可视化开发环境,极大的降低了智能制造单元开发人员的集成难度;同时提供边缘智能,为未来形成人工智能领域的通用化功能模块进行了探索。 

  在此次峰会上,ECC与IEEE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希望基于IEEE全球标准化平台和ECC在边缘计算技术、架构以及实践上的探索实践成果,加深双方在边缘计算相关标准、技术、测试床、品牌和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创建与产业相关的开源机会,加速边缘计算产业孵化,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是业界聚焦边缘计算领域最大的联盟组织,成员数量突破200家,包括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华为、英特尔、ARM、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博世、中国移动、霍尼韦尔、ABB、施耐德等业界知名研究机构和厂商。联盟致力于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