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谭铁牛到沈阳分院调研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

撰稿: 沈阳分院 金属所 沈阳生态所 沈阳自动化所 沈阳计算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912日,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院办公厅副主任廖方宇、国际合作局规划处处长李俊雄、办公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明奇等同志到沈阳分院就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进行了调研。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等同志陪同参加了调研。

  91上午,谭铁牛在金属所考察了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中法科学家伙伴小组项目、网络中心机房、ARP财务应用情况、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和钛合金研究部材料计算设计课题组。随后听取了王忠明副所长关于金属所基本情况、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金属所卢柯所长参加了座谈会。

  谭铁牛副秘书长讲话指出,金属所是科学院有着优秀历史的先进研究所,国际合作工作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成绩显著,国际交流活动十分活跃,涉及领域广泛,两项工作在全院名列前茅。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要求,科学院对金属所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工作有着更高的期望,即在现有基础和水平上,如何实现这两项工作向更高的层面推进。希望金属所深刻分析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工作的内在规律,结合科技创新战略和重大科技目标,进行长远规划和整体布局。在信息化工作中积极思考如何整合研究所资源,建设高水平的研究所共用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传统科研模式、方法、手段的变革,提升科技活动的创新手段,提高创新效率。

  91下午,谭铁牛一行到沈阳应用生态所调研,首先到信息中心详细了解了科技网沈阳节点的有关运维情况,随后参观了标本馆并与所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韩兴国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和创新发展目标,包括在林业、土壤及环境等生态研究领域与俄、日及欧美等国家的战略合作动向。姬兰柱书记介绍了研究所国际合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东北亚论坛、及与瑞士和日本进行学科合作等方面的筹措目标和计划,所长助理郝占庆介绍了有关信息化方面的工作情况。

  谭秘书长对沈阳生态所在东北地区种质资源数据库的建设、东北亚论坛的筹备以及与海外学者的交流和合作等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谭铁牛指出无论是信息化工作,还是国际合作,都要紧密围绕研究所的创新目标和科研需求,信息化工作要结合研究所的学科领域,国际合作要结合地域特点。

  92上午,谭铁牛一行到沈阳自动化所对信息中心、网站运行、IPv6应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研究所50周年成果展室,并到财务处和人事教育处考察了ARP财务应用和人事应用情况。

  座谈会上王越超所长首先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谭铁牛认为沈阳自动化所过去在信息化和国际合作的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希望研究所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应该思考下一步如何使信息化工作在更高层面更好运用,如何支撑科研管理创新,使研究所创新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决策的条件也将是院十二五信息化工作的方向,下步工作研究所也应提早规划。国际合作在沈阳自动化所发展过程中确确实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研究所国际合作发展前景和整体布局与研究所发展目标结合尤为重要。

  92下午,谭铁牛一行还到沈阳计算公司参观了高档数控国家工程中心,同时就有关沈阳超算分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马跃副总经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