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到大连化物所调研

撰稿: 大连化物所 发布时间:2009-09-14

911下午,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到大连化物所进行调研,参与调研的有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院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等。


  白院长一行先后到相关研究组视察了选择氧化、深紫外拉曼光谱、煤制合成气以及催化裂化干气制乙苯项目,听取了有关科研进展情况的汇报。随后,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大连化物所近期的重要科研进展、重点推动的科研工作、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科研及开发园区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等方面情况的报告,并与所领导、院士专家、科研及管理骨干、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座谈。


  白院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连化物所的相关工作。他指出,与十年前相比,大连化物所的变化非常大,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尤其去年连获三个国家级奖励,堪称丰收年。这是多年工作的积累,也充分说明了大连化物所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发明以及应用方面的很多工作都得到了科技界的承认。


  白院长指出,能源是制约一个国家发展的命脉,太阳能是目前唯一的用之不竭的能源,但做这项工作要弄清出发点,找准切入点。发挥科学院的作用,关键要在技术创新、原理创新、结构创新、材料创新上有所作为。要通过调研充分地分析我们的优势和弱势,在未来十年做出一些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占领世界科技前沿的项目,发挥中科院长期形成的科研组织管理优势,发挥重大作用。白院长对大连化物所深紫外拉曼光谱、DMTOSNG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深紫外项目进展很快,成绩喜人;MTO工作,要继续做好前瞻部署,通过不断创新保持领先;SNG研究组专门引进工程人员来做工艺包,这种做法很值得在基础口化学口推广学习。
  谈到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白院长指出,要把资源集中用于迫切需要支持之处,所领导班子要考虑择优、择重,考虑急需,采取多种举措,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人才强国做出中科院的应有贡献。质量是研究生的生命线,我们在通过各种渠道增加研究生名额的同时,还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到提高招生质量和培养质量上,为社会培养高级人才是我们科学院的责任。
  在讲话的最后,白院长指出,大化所拥有优良的传统,相信在所班子的领导下,在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连化物所还会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到大连化物所调研之前,应达沃斯论坛的邀请,白院长参加了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暨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的纳米技术互动式会议。白院长通过自由发言、互动讨论就如何确保纳米技术在10年内发挥其潜力发表了观点,特别强调了纳米安全性、纳米标准、纳米科技的技术转移与风险投资等方面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