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路甬祥院长视察大连化物所

撰稿: 大连化物所 发布时间:2009-08-05

  84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大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田树军、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等陪同下到大连化物所视察。
  路院长先后视察了精细化工研究室离子液体研究组、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化学和催化反应动态学研究组以及能源楼建设现场,听取了Urs Welz-Biermann研究员、包信和研究员的科研情况介绍,以及能源楼施工进展情况汇报。随后,在所礼堂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研究所近期的重要科研进展、重点推动的科研工作、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科研及开发园区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情况报告。
  在讲话中,路院长充分肯定了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坚定地走自主创新道路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大化所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时俱进地调整自己的科技创新目标和学科结构,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催化技术和过程以及国防建设等各方面,在不同时期都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路院长指出,大化所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不断注重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如在基础研究方面,坚持和完善PI制,探索集群研究方式,卓有成效;在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规律的自主创新之路,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不仅重视基础前沿研究,重视成果转移转化、规模产业化,也重视工程化,实现了科研成果与工业资本的有机结合,更好地用科研服务社会。大化所在机制体制探索创新方面做得比较好,而且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路院长希望大化所在探索机制体制文化创新方面,继续继承和发扬建所60年的优良传统,吸纳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搞好自身发展。
  路院长对大连化物所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大化所有今天的大进展,最重要的是坚持按需引进,不只注重个体质量,而且注重团队的合理结构;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而且注重所内培养;坚持把引进优秀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相结合,而且注重培养青年人才,这非常重要。
  谈到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路院长强调指出:
  第一,希望大化所全所同志继续深入研究、分析国家的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不断凝练创新战略目标和方向。他指出,金融危机以后的世界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一定会有新的经济格局、新的技术格局、新的产业格局、新的政治和市场格局。做得好的国家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占据主动地位。所以大化所要认真前瞻未来的发展,筹划如何抓住机遇。
  第二,希望大化所进一步做好学科交叉和融合,推动未来新科技的发展,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强与计算机科学的融合。要抓住机会,把计算化学、计算化学工程的模拟过程等科学研究工作快速发展起来。
  第三,希望大化所继续探索研究所新的发展模式。大化所现在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有工程化基地、孵化基地,这种模式我们看到是比较适合的。同时,我们要注重把研究成果和社会力量很好地结合起来,争取在发展中获得多元化支持,持续稳定地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第四,希望大化所继续以人为本,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大化所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人才发展计划,理念上已经有了比较完整深刻的认识。关键在于坚持,在于务实,在于把举措落到实处。
  讲话的最后,路院长强调,科学院就是要用理性的态度、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高举科学这面旗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向我们的目标不断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