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路甬祥院长视察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 发布时间:2009-07-15
   7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泽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路甬祥一行参观了研究所新园区,实地考察了公共实验室与生物能源资源中心,并认真听取了相关科研人员的介绍;随后出席了“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筹建工作汇报会”,与研究所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汇报会由研究所筹建组副组长赵汐潮主持。
   汇报会上,研究所筹建组组长王利生从建所历程与思考、主要工作进展、2009年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筹建工作情况;规划战略与信息中心主任郑永红、生物能源资源中心主任徐健、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中心主任吕雪峰、生物基材料中心主任咸漠分别汇报了各自科研工作进展。最后,路甬祥院长作出了重要指示。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前期筹建工作中在战略规划的研究与组织实施、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对“边建设、边招聘、边科研”的落实、产研合作、制度建设和创新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山东省、青岛市和崂山区等地方政府在研究所筹建过程中的支持表示感谢。
   路甬祥指出,成立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是院党组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的“绿色经济”发展要求,依据国际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做出的判断。生物能源相关研究在院内部分单位已经有所开展,但是力量较为分散,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的成立,有利于形成相对优势,集中力量解决生物能源与过程领域和产业的多样性问题。
   路甬祥认为,目前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而且科研人员已经在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的战略性方向达成了共识。同时,研究所已经根据生物能源与过程领域的学科分布多样性,在战略需求牵引下,在本领域的科技前沿的牵引下,很好的组织了一批战略研究队伍开展工作,进行具有前瞻性的部署与研究。

   路甬祥指出,生物质资源依据国家地域、环境方面特点,并不是全部可以大规模可持续利用,还要受到环境的牵制、受到其他需求方面的制约。发展生物能源,要做到不与粮争地、不与民争粮,要注意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规模适度、方向多样性的道路。
   路甬祥指出,强调生物过程,主要是因为生物能源的发展要充分考虑生物资源与生物产业的多样性。研究所在下一步战略研究过程当中,要注意坚持将能源作为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同时不放松生物多样性的目标。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坚持的平台化战略。他指出,生物能源与过程因为技术多样性跟产业多样性,必须要从中归纳出一些共性的、基础的东西。研究所利用新建所优势,结合自身面向应用的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定位,已经根据一些基础的、共性的要素来着手进行平台建设,并且在中试平台、公共实验平台,以及仿真、超算等信息化平台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路甬祥指出,研究所要结合全国创新体系建设的整体进程,继续开展战略路线图研究,同时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战略研究的过程是提升科研人员洞察力与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方法,在战略研究过程中也要充分听取国内、国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路甬祥强调,研究所要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原则与评价制度。评价制度跟资源配置制度,实际上是一个“指挥棒”,是一个重要的导向方向。研究所要充分考虑经济指标与论文数量等相关要素,通过综合、科学的考核指标,同时联系资源配置,建立起一个适合于创新发展的科学评价机制。
   路甬祥指出,当前全国都在中央领导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争取中国最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取得新的发展。金融危机必然将催进跟促生产业机构调整,促进跟催生科技创新。走出金融危机之后,如果再往前看十年、十五年,世界的经济结构一定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和调整。新能源、生物产业、绿色制造、智能化的技术等,都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山东省是全国改革开放走在前头的省,经济总量到了第二位,总书记4月份在视察山东的时候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山东的蓝色经济”,讲的是海洋经济。研究所在发展过程中,除了要考虑国家战略需求,同时还要考虑青岛市、山东省地方的资源分布与地方需求。新所建设验收的标准不是论文,不是获奖有多少,我们是三满意,是要看地方政府满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国际同行是不是认同,要经得起历史跟时间的考验。
   路甬祥最后要求研究所的领导班子要继续团结奋进,全所科研人员、包括研究生要更加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合作,按照确定的、并且通过战略研究不断更新的发展的战略目标努力地工作。同时研究所要能够够认准国家的战略需求,把握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规律,同时深刻理解中国的国情跟现阶段发展的特征,能够善于通过创新工作取信基层更多的优势资源,最终能够开辟新的道路,办出新的特色,做出新的贡献来。
   汇报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也作了发言。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纪高尚、青岛市科技局局长王安民,研究所筹建组组长王利生、副组长赵汐潮、魏东芝、彭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