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路甬祥院长视察海洋研究所

撰稿: 青岛海洋所 发布时间:2009-07-15
     7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一行到青岛海洋研究所视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泽、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资源环境局局长范蔚茗、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生物局副局长苏荣辉、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等陪同视察。
  路甬祥院长听取了孙松所长关于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学科布局、最新科研成果、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汇报,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中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党委书记王启尧主持了会议。
  路甬祥院长认为,研究所的战略布局和结构调整符合海洋科学的发展趋势,对研究所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路甬祥院长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山东时明确提出要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视海洋权益、海洋研发,这是大的趋势。海洋所作为科学院的海洋研究基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发挥科学家的才智和力量,为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做出贡献。

  路甬祥说,我们必须认识海洋的生态、资源、环境,海洋对全球变化响应的有关的规律,才能正确保护、合理开发、持续利用海洋。当前,世界各国对海洋科学研究的关切,是和经济整体发展态势联系在一起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早年的海洋科学研究只能以近海为主。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国力提升、中国的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对海洋的关注也随之发生变化,对海洋的认识也更加深入,我们深刻认识到海洋不仅是资源的宝库、生命的源头,还是构成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是应对全球变化的重要环节,海洋的研究也会从近海走向深海和大洋。科学院下一步对海洋科学研究的考虑,主要有三个环节:
  一、 不断深化对海洋的科学认知
  相对于人类对大陆的认识,我们对海洋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对大洋和深海的了解知之甚少。开展海洋科学研究首先要从科学认知海洋,掌握海洋演化的规律,探索海洋对提供人类社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能力,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问题加强认识。
  二、 重视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
  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海岸带和近海海域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污染比较严重。随着沿海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进入到海洋,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要充分重视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业的发展,虽然为人类提供了大量优质蛋白质食品,同时也严重影响到了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三、 加强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研究
  海洋中蕴含着大量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能源,对于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人们目前知之甚少,亟待我们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
  路甬祥要求海洋所加强能力建设,强调要进行相关技术体系的创新和发展。他说,海洋科学是广义的、综合的,包含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高技术等方面。科学院十分重视海洋科学技术手段的创新,要发挥科学院整体综合优势,组织以资环战略研究目标为导向的技术体系的研发,坚持在科学目标下的技术手段创新,不断把海洋科学推向前沿。
  路甬祥同时强调,海洋科技创新的关键点是“以人为本”,要继续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坚持按需引进,保证引进质量,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坚持结构上的优化,和我院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协同。同时,还要注意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相结合,注重培养人才,重点引进中青年人才,尤其是技术支撑人才,通过海外团队、合作研究、国际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用好人才,打造有战斗力的研究团队。
  路甬祥希望海洋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创新,积极部署一批面向未来的重大方向性项目,大力推进研究所结构调整,把海洋研究所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国家和科学院的整体发展相适应。他要求海洋研究所找准战略目标,牢牢把握住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海洋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坚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山东蓝色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