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包信和院长拜会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

撰稿: 发布时间:2009-06-04
 
   6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副院长梁波等在省人民政府拜见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滕卫平,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祥图等参加了会见。
   包信和院长首先向滕副省长介绍了沈阳分院新班子的有关情况。包院长说,新班子上任两个月来,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与辽宁省的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今天专程向滕省长汇报,希望能听取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分院和各研究所的工作能真正与地方需求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地方做些事情。
   包院长介绍说,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的号召,目前沈阳分院和长春分院正在联合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此次行动包括:
   1、免费开放100台套以上分析测试系统,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2、为企业培养人才,每年向地方政府、企业派遣科技副职20人左右,为地方政府、企业培训技术转移转化骨干人才、企业技术人才不少于1000人次。
   3、组建若干“科技小分队”深入企业,主要针对东北地区的产业技术发展与结构调整需求展开调研,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提供支撑。
   4、与企业开展合作研究与成果推广,重点关注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成果转化,加大向企业推广的工作力度。
   滕副省长说,很高兴能和沈阳分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见面,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力量的王牌军,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承担了大量国家科研任务,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沈阳分院及其所属单位是辽宁巨大的科技财富,在辽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金属研究所与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开发了大型低速船用曲轴、大型钢锭支承辊、巨型水轮机组铸钢件,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影响很大,是院地合作的典型范例。
   滕副省长对中科院沈阳分院向社会免费开放分析测试仪器平台表示赞赏。他说,中科院在分析测试仪器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具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希望中科院的仪器开放能够制度化,为地方企业及科研单位提供更便捷和高效的服务。
   滕副省长指出,国家创新体系一定要与地方经济相结合,中科院应该进一步动员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多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滕省长对中科院今后与辽宁的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1、加强与沈阳机床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组织中科院技术力量进行攻关,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靠引进、靠花钱买不来的关键技术。
   2、加强平台建设方面的合作,中科院在平台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而地方亟需平台建设的力量,希望中科院能够积极参与辽宁省积极推进的本溪生物医药基地平台、抚顺先进制造基地平台和阜新液压产业基地平台的建设工作。
   3、建议双方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合作机制,在点上合作很好的基础上加强面上的合作,尤其要加强与辽宁各地高新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的合作。
   包院长当即表示,沈阳分院将组织队伍,参加近期由滕副省带队的对相关特色产业基地的调研活动,并积极组织进一步的合作工作。(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