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路甬祥视察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和金属所

撰稿: 发布时间:2008-09-05
 
   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先后视察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和金属所,并在金属所听取了沈阳分院系统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
   上午,路甬祥院长首先来到沈阳自动化所,并认真听取了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的工作汇报。他对沈阳自动化所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并给予了肯定。
            
   路甬祥指出,作为国立研究机构,沈阳自动化所必须要考虑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技术支持,包括基础性研究、潜在的重大战略高技术研究、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的资源、能源、环境等有关的技术研究等三方面的内容。研究所一定要清楚国立研究机构存在的根据、存在的价值。他说,沈阳自动化所现在的发展状态较好,优势明显,但是还要看到经济社会的新需求、新挑战。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要依靠自主创新能力,依靠关键技术的创新,依靠高水平的系统集成。但是应该看到,知识创新的能力还比较薄弱。
   路甬祥说,科技更多体现在能否解决国家的竞争力,能否解决国家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否保证国家的安全。科技界责任非常重大,国立研究机构更要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做贡献,不是只满足于发表几篇文章、出几个成果、获几个奖励,而是要做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检验的科研工作。要做好这些工作,就要解放思想,要有前瞻性的科学思维,要树立新的创新目标,同时还要有体制创新。中国科学院在改革创新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路,但这是没有终点没有止境的,还要不断深入思考和继续推进。
            
   随后,路甬祥院长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机器人装配车间、光电信息实验室等,并亲自主持了刘延东同志与沈阳自动化所管理骨干、科研人员的座谈会。
            
   下午,路甬祥院长在视察了金属所浑南园区5号实验室后,与金属所和沈阳分院系统的大连化物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筹)、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所(筹)、沈阳计算公司、沈阳科仪公司,以及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大陆企业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他听取了金属所所长卢柯关于金属所重要工作进展及国家重大工程相关材料研究部署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李依依院士关于可视化铸锻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座谈会由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主持,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路甬祥在听取了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的工作汇报后,强调指出,今年是我们国家发展中重要的一年。在新的历史时期,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客观、紧迫的要求。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节能减排,就要依靠科技创新,尤其是要依靠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集成能力、自给能力的提升。制造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方面要靠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依靠先进材料。没有先进材料和先进工艺,制造产业的升级、产品质量的提升、附加值的提升就没有基础。在这两方面,沈阳分院系统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而且辽宁省、沈阳市作为装备制造基地,自改革开放30年来,不仅老企业焕发了青春,而且还发展了新产品、新技术,涌现出一批新兴企业。中国科学院在辽宁的研究机构,同企业、大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产学研结合做得比较好。未来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在先进材料与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如何筹划和组织,通过产学研结合,通过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推动科技自主创新,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突破核心技术,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在能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大领域形成新的优势。
          
   路甬祥说,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要坚持国立研究机构的职能,坚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做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特别是在应用科技领域,必须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高技术领域要依靠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术,科学认识规律,勇于做前沿探索。有了核心技术还不够,还要解决工艺,实现工程化,有了工程示范,还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产业化。要把产业做强做大,还要把社会的优势生产要素、资源集成起来。做好技术创新突破和工程化工作,不是靠单一学科可以完成的,需要跨学科的系统合作,需要科学家之间、科学家与工程学家之间的合作。
   路甬祥强调,要打破原来中国科学院那种比较传统的以课题组为单元、仅仅以PI为基础的研究模式,要集成联合协作,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要建立相应的研发平台,不仅要建传统的实验平台,还要建立工艺平台,要建立计算机、材料设计、构建设计、仿真平台,还要建中试平台,对地区而言,还要建设现代化的信息网络超级计算平台,这些平台都应该对社会和企业开放。平台建设也要考虑发展的可持续性,材料、技术和工艺不断前进,我们的平台要既能够满足当前需要,又要有进一步的发展。一旦确定的重点平台建设,要争取国家、地方、中科院、企业来共同参与建设,发挥更好的效益。
           
   路甬祥对金属所和沈阳自动化所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两个所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已经在传统研究所概念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把工业中试和工程化实验已经发展起来了,这是学科特点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所需要的,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有别于大学并更好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所需要的。
   路甬祥要求各单位要继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他说,科技创新也要有奥运会勇争第一的精神,要敢于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提升国际竞争的能力,不能满足于国内领先。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在发挥老科学家指导作用、中年科学家骨干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科技创新要有系统,要靠团队,靠产学研结合,靠政府支持。要始终认识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都是永无止境的,而且科技创新往往是要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体制和管理创新基础上才能发展得更好。科技创新也要在国际开放的环境中发展、交流、合作。要尊重科学家的学术自由权,尊重研究所的自主权,这始终都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改革创新始终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创新能力提高、国家富强,是中国科学院不断在国家创新体系当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思想源泉和动力。同时,他还希望沈阳的材料、装备制造产业,不仅能重振雄风,而且能够走向世界。
          
  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副院长马思、殷涛和韩恩厚等领导陪同视察。(沈阳分院、沈阳自动化所、金属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