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撰稿: 发布时间:2008-10-17
 
   10月15日下午,中科院沈阳分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沈阳分院系统沈阳地区各单位领导、党办主任及分院机关全体党员10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一指导检查组的全体同志出席了动员大会。会议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主持。
   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中科院沈阳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庆礼作了动员报告。动员报告共三个部分,一是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沈阳分院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三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王庆礼指出,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对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认识,加强对科技创新全局的统揽,提别是要紧密联系知识创新工程10年来的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调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科研工作模式,改革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中科院研究所体制、制度和文化,实现知识创新工程新的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做贡献、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认识,积极组织和推动研究所和科技人员为辽沈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在辽宁省委的领导下,不断深化对辽宁省情的认识,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深化与辽宁省的全面合作,继续抓好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的实施,探索与地方合作的新模式;加强与辽宁高校、企业等创新单元的合作,组织有关单位通过技术优化与集成,解决行业、企业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推进区域创新体系的规划与建设,为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王庆礼对分院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2、突出重点,干部带头,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分院党组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作为今年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量化指标要求,年底分院党组将组织召开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交流会,并将其纳入所级干部年终思想政治建设检查内容。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促进科技创新和科研生产。要适度安排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时间,提倡党员干部利用业余和休息时间进行学习。要讲成本、重实效,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生产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党的思想建设的新思路。各单位党委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形式和载体。要因所制宜,实事求是,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计划方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在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注意总结学习成果,交流先进经验。力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作到: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改革有新的举措,发展有新的目标,体制有新的变革,班子有新的提高,队伍有新的加强,能力有新的提升,科技有新的突破。
   辽宁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十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省商业厅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化峰同志代表指导检查组作了讲话。他对沈阳分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动员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的精神和省里的安排,紧密结合实际,站在全新的视野,从更高的领域纵观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形式,深刻阐释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安排周密、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他从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充分认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采取合理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等方面对沈阳分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要求:
   第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六个带头,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按照各自的分工建立工作联系点,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第二、要注重探索创新。一方面要严格执行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定的阶段安排,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在实践中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创造好经验,好做法。
   第三、要搞好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意总结发现新的典型,做好典型引导工作,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第四、要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
  会后,韩恩厚副院长还向分院系统驻沈各单位的领导、党办主任和机关全体党员传达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