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刘延东视察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

撰稿: 发布时间:2008-09-03
   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领导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视察工作,对沈阳自动化所建所50年来,特别是进入知识创新工程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所同志表示敬意和慰问。同时,并希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这样的国家科研机构,要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继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同志先后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实验室、机器人装配车间、光电信息实验室,并详细询问了水下机器人、长航程水下机器人和冰雪面移动机器人的有关情况,还考察了部分机器人样机,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越超所长的工作汇报。
           
   刘延东同志在和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座谈时说,沈阳自动化所坚持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取得了突出成绩,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研究所,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一大批科研任务,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下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系统和国防建设急需的新型装备,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还涌现了以蒋新松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也卓有成效,孵化出新松机器人等高技术公司。特别是近十年来在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沈阳自动化所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不断创新,发展迅速,变化巨大,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知识创新工程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
           
   她说,最近几个月,我先后到了中科院的一些不同类型的研究所进行调研和参观考察,今天很高兴第一次来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切实地感受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既深感振奋与鼓舞,也有一些新的启发与思考。1998年,党中央批准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值得向全国科研单位推广的科技体制改革的宝贵经验。希望中科院的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今后继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强调,国立科研机构要坚持自主创新,切实担负起促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要准确把握其在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定位,切实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国立科研机构在面向国家需求的同时,还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科学前沿竞争,利用和发展国际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应有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同时,国立科研机构要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她说,辽沈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沈阳市又提出在振兴传统装备制造业的同时,积极发展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等新型制造业。作为地处东北的国立研究机构,中科院各研究所今后要在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紧密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尤其是要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继续起到引领、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
           
   刘延东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和运行模式,仍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特别是科技界和产业界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方面要努力营造鼓励建立技术创新体系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持续推进,不断探索。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发挥国家科研机构重要作用,必须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科研院所所长负责制,扩大科研院所在科技经费、人事制度等方面的决策自主权,提高科研机构内部创新活力的协调集成能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在科研成果量、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对科研机构整体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要建立开放合作的有效机制,实行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用人制度,全面实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科研和管理人才。
   最后,刘延东同志指出,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希望中科院的研究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基地”建设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流”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作用,为早日实现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张崇和,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李萌,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副省长鲁昕、滕卫平,沈阳市市长李英杰,省政府秘书长冯韧,副秘书长周万春,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沈阳市副市长王玲,市政府秘书长张景辉,以及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副院长马思和殷涛等陪同视察。(沈阳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