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视察沈阳分院

撰稿: 发布时间:2007-08-23
 
    8月19日-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阴和俊、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及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思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沈阳分院所属各单位。
    8月20日上午,路甬祥首先到沈阳生态所视察工作,听取了沈阳生态所所长何兴元对该所二期创新成果、发展战略及三期创新开局以来的总体工作进展的汇报,听取了科研骨干分别就973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环境污染形成机理与生态修复研究”、辽河流域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与环境综合治理、新型肥料研制与产业化等三个项目进展的汇报,并与沈阳生态所老中青科研人员代表就研究所的发展变化、科研目标、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路院长对沈阳生态所目前的发展趋势表示肯定,并指出沈阳生态所目前的学科内涵更加系统,更加准确,各方面工作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生态学科前沿,着力做好东北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比较明确。路院长说,在全球经济发展显现巨大活力和动力的同时,地球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因此生态环境的研究将面临新的机遇。沈阳生态所的学科定位和区位特征,决定了其重要性及价值所在,因此,要在国家振兴东北的总体规划背景下,重视包括次生林恢复、碳循环和国家碳汇评估评价等方面的问题;辽河和浑河等主要流域的污染问题及老矿区的土壤修复和生态修复问题;东四盟的森林与草地交错脆弱带涉及到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在粮食主产区内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问题等。在谈到科技评价时,路院长指出,科技评价最终还是要靠国际科技界的评价、社会评价和历史评价,也就是说,对研究所科技工作的评价要看其是否对国际科学发展、社会发展及历史进程有实际意义。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我们会把事情做得更加求真、求实、求是。路院长还指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培养自己的人才,还要积极引进外来人才。给青年人,特别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更多、更早的发展机会。他希望沈阳生态所在创新三期创造新的业绩,主动进行前瞻性思考,集中力量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在建设良好、自然生态的同时,建设更加和谐的学术环境。
    随后,路甬祥院长来到了沈阳自动化所,首先视察了光电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水下条件实验室和激光拼焊装备实验现场。视察过程中,路甬祥院长饶有兴趣地询问创新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就一些研究项目与王越超所长等交流讨论。参观结束后,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在简要介绍知识创新工程给沈阳自动化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后,着重汇报了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展创新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汇报了创新三期发展思路和主要措施。路甬祥院长听完汇报后,首先对沈阳自动化所近年来知识创新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这次看到沈阳自动化所的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上了新台阶感到非常的高兴。沈阳自动化所的工作,完全符合“两个面向”,不但体现了“需求引领科技发展”,还体现了“科技可以引领需求”,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领域一些人们尚未认识到的需求。沈阳自动化所通过知识创新工程,依靠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和人才积累,面向国家需求,积极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不断使自己上新台阶,沈阳自动化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科技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所起到的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沈阳自动化所的经验应该向其他所传播推广。他指出,沈阳自动化所最近几年的工作,还突出反映出研究所自主创新的信心大为增强,说明在高技术领域,我们能够凝聚人才,培养造就人才。在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加强培养本土科学家,发挥聪明才智,缩小与别人的差距。同时要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吸引有志于跟我们共同奋斗的优秀人才。路甬祥院长还指出,沈阳自动化所今后的工作,要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抓住重点,发挥所长继续深入做好研究开发。在面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尤其要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强多学科集成和多学科交叉,加强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在节能、环保和减排中的应用,努力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路甬祥院长对沈阳自动化所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他说沈阳自动化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的确已成为国内不可替代、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显示度的研究所。希望继续努力,把沈阳自动化所建设成为“四个一流”的研究机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20日下午和22日上午,路甬祥院长还分别参加了金属研究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金属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并视察了金属研究所的钛合金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精密管材展示、金属纳米材料实验室、高温蠕变实验室和高温合金展示,听取了卢柯所长和杨锐副所长的工作汇报,并发表了讲话。路甬祥院长指出,金属所在发扬传统、开拓创新的基础上又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人才队伍等方面都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人才方面顺利完成了代际转移后,老同志还在继续发挥作用,一线研究工作中青年人已经成为主力军,而且不是靠一两个人,而是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很高、不断开拓进取、互相之间配合良好的队伍。他说,金属所现在不仅能做出新的“料”,而且能做出新的“材”,还能做出新的“器件”来,这说明金属所的技术支撑体系也是好的,否则只能在实验室里做样品。现在金属所精密管材能做出来、叶片能做出来,说明金属所的传统得到了继承,而且又有了新的发展。金属所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材料科学前沿,与时俱进、创新跨越,这是科学院所期待的,也是国家所期待的,金属所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所,也是对国家有战略贡献的所。在谈到战略规划时,路甬祥指出,战略研究是无止境的,学科前沿、国家战略前沿也是无止境的。战略研究除了要面向当前战略需求,还要根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前瞻10-15年,看看我们能部署什么前沿,做些什么工作。就材料领域而言,要在能源、航空航天等方面,思考未来材料的结构、成型技术、工程和功能的走向。路甬祥指出,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有紧迫感。科学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科学前沿总是在老科学家的指导下由青年人去开拓,要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在更年轻的35岁以下、甚至30岁以下、甚至在学研究生身上,发现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给他们机会和发展的舞台。同时,路甬祥院长还希望金属所进一步开放,利用国际合作交流,吸纳国外人才和资金。并鼓励金属所的科研人员,坚定不移地沿着目前的方向前进,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沈期间,路甬祥院长还参加了中科院第二届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年会的开幕式,视察了“沈阳科技创新园”的高精数控公司、沈阳科仪公司、IC装备产业孵化园和新松公司,召开了沈阳分院系统所级领导干部座谈会等。路甬祥院长还在辽宁省省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副省长滕卫平、市长李英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沈阳鼓风机集团和沈阳机床集团,并与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共同出席了中科院、辽宁省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沈阳分院、金属所、沈阳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