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辽宁省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撰稿: 发布时间:2007-08-23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与辽宁省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在辽宁友谊宾馆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施尔畏,党组副书记方新,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仲跻权、副省长滕卫平,以及中国科学院和辽宁省各厅局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主持。
                           
    张文岳省长首先介绍了辽宁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辽宁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工业基地,几十年来,为新中国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辽宁老工业基地焕发了新的生机。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央政府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辽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幅度提高,实现了新发展。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进程中,将着力打造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力争早日步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行列。为此,我们实施了“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科院驻辽各单位是辽宁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辽宁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创新源泉。特别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省院开始合作到2001年双方签订长期科技合作协议及“双百工程”、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等多项支持辽宁发展的新举措,使省院合作进入了全方位、高层次、战略性新阶段。在谈到下一步的合作设想时,张文岳省长说,今后一段时期,是辽宁实施“五点一线”发展战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希望中科院能继续发扬与辽宁省良好的合作传统,积极组织力量与辽宁省相关单位开展合作,通过合作攻关、成果转化、与企业组织技术联盟等方式,特别是在辽宁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产业基地的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重大攻关项目的支持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施尔畏副院长介绍了中科院与辽宁省全面科技合作的情况。他说,中科院与辽宁省的全面合作始于八十年代中期。二十多年来,院省合作经历了从项目合作为主,到兴办高新技术企业,再到共建创新平台的不同发展阶段。2005年9月,院省双方经过友好协商,签署了第五轮科技合作协议,并成立了院省合作领导小组。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中科院始终把与辽宁省全面科技合作作为院与地方合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努力予以推进。2005年,为配合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计划,我院启动了“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动员全院科技力量,围绕东北各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科技需求,实施了一批科研项目。其中,与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关联的科研项目共计17项,我院自主投入经费总额为3650万元。2006年,我院与沈阳市、大连市政府启动了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技创新园”和“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技创新园”工作,在地方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发展“辽宁沿海海水生态养殖及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示范带”工作。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在辽宁单位把为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辽宁省各类企业开展了内涵广泛、形式多样的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辽宁省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为38亿元,2006年达到42.4亿元。在谈到进一步推进与辽宁省全面科技合作工作时,施尔畏副院长说,中科院将围绕辽宁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与和谐辽宁的发展战略,组织动员中科院全院科技力量,努力推进中科院科技创新与辽宁区域创新体系的融合,特别是在基于国产芯片的高性能数控系统、IC装备及零部件制造、金属热加工可视技术、先进腐蚀防护技术、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及配套产品、大功率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化工技术、煤化工技术、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等方面部署实施院省重大研发项目,为辽宁省实施“五点一线”战略和打造新型装备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科学院在沈阳的研究机构这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研能力增强了,而且从试验室走出来,为企业、为国防做出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辽宁省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借这个机会,我代表中科院党组,也代表中科院在辽宁的全体同志,向辽宁省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各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所做出的贡献,也感谢各位领导支持中科院在辽宁的研究机构改革、创新、发展。辽宁近几年在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改革、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后,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这些年不光是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而且在国有企业的改革、棚户区的改造、高新技术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六中全会的精神过程中,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中科院作为国家的战略创新队伍,不仅仅要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要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而且要更加努力、积极地为中国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贡献,因为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方针,不光对经济社会,对科技也同样是适用的,我们的科技也要贯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中科院作为我国的研究机构,科技创新的战略队伍,理所当然要率先来落实这个号召。所以中科院当前一段时间的任务,除了继续要贯彻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安全,不断地做出基础性、战略性贡献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建立与国内主要区域的地方企业的合作,认真地为这些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实在的贡献。中国科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与辽宁的全面合作,积极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以及辽宁的全面振兴,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在谈到与辽宁省的合作时,路甬祥院长说,第一,中科院要发挥人才优势、院士专家的优势,根据地方的要求,做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第二,积极地为辽宁经济建设,为科技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做出贡献;第三,要加强科技平台的建设,比如数控、特种材料、航空工业材料等。克强同志提出要在“沈西工业走廊”建设一个类似工程院的科学机构,中科院将全心全意地支持,积极主动地参与。如果有了这些平台,我觉得中科院基础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就可以和国际上的需求接轨了,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第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还有: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高技术局局长阴和俊,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沈阳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副院长马思,金属所所长卢柯,沈阳应用生态所所长何兴元,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沈阳计算所公司董事长林浒,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震霖;辽宁省发改委主任姜作勇、省经委副主任蔺晓刚、省教育厅厅长张德祥、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省人事厅厅长赵国红、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焉锦林、省农委主任万福民、省环保局副局长朱京海等。(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