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沈阳分院党组举办第21期所级领导暑期学习班

撰稿: 发布时间:2007-08-13
 
     沈阳分院党组于8月1日至4日在辽宁省本溪市举办了第21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沈阳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思、沈阳分院所属5个研究所和2个转制企业的党政领导共20余人参加了学习班,学习班由马思同志主持。
 
                       
    本期学习班的主要内容是进行领导科学方面的专题培训和各单位交流三期创新工作进展。沈阳分院党组书记王庆礼首先作了题为《领导科学概论》的辅导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领导科学的基本概念;主要原理和理论;领导者的作风、素养、权力、能力和影响力;领导方法、艺术与谋略;领导的一般职能;领导的科学决策;人才与干部管理;领导班子结构与优化。
    辅导报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历史经验到现实案例,紧密结合中科院研究所创新后的基本状况和领导班子构成的主要特点,比较详细地论述了领导科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领导科学理论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高层次的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选人用人的胸怀与科学的人才观、领导班子结构优化的主要内容和优化原则。
    第二个方面的内容是交流工作进展。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黄向阳、金属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忠明、沈阳应用生态所所长何兴元、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于海斌、海洋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启尧、沈阳计算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浒、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震霖先后介绍了各单位一年来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情况、战略研究及发展规划制定与调整情况、重大科研任务争取及进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及产业化情况、院地合作及沈阳、大连科技创新园建设进展情况、人才引进培养与考核评价、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情况、转制企业落实国家重大专项和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等。
                        
    王庆礼院长在学习班总结讲话中指出,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看书学习很重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注意加强学习,学习各种知识来充实自己。各单位交流工作也很必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交流经验、专题研讨,提高领导者把握全局和领导工作的能力。最近院组织公共事务管理贯标工作考核,沈阳分院系统6个单位全部通过一级标准的验收,这和领导重视特别是一把手重视支持分不开。一把手对全局工作的控制与领导很重要,一把手关心,主管副所长工作才好开展,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工作都要到位,责任层层落实才能取得实效。
    王庆礼最后对各单位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院地合作工作要落实组织体系,把落脚点放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成果转化要抓住不放,这与基础研究并不矛盾,要把基础与应用结合起来,不能割裂开来。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国家和地方的需求,研究所存在的价值就不能很好体现。第二,人才工作不能掉以轻心。现在各单位人才工作总体状况不错,但潜在压力较大,各所要及早部署,采取措施。现在人才竞争很激烈,我们要注意营造自己的小环境,把优秀人才吸引进来。对特殊人才,在策略上要进行调整,放开胸怀。第三,创新三期硬件建设方面任务很重,要注意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不要出问题。基建工程、科研设备采购等方面都要关注,不能出毛病,出了问题很痛心,所长书记都是第一责任人,要经常耳提面命,随时提醒督促。安全保密工作也很重要,保密项目要提高警惕,组织重大活动要注意安全,易燃易爆物品要定期检查。把各项管理工作都做到位,以保证改革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