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方新副书记带队到沈阳分院进行领导班子中期考核

撰稿: 发布时间:2006-12-29
 
    12月21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人教局局长刘毅、院监审局局长沈颖等组成考核组,对沈阳分院领导班子进行中期考核。刘毅局长主持了会议。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沈阳分院机关全体职工、离退休代表参加了考核大会。
    沈阳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代表分院领导班子对两年来的工作做了述职报告。他说,两年来,在领导班子组织建设工作中,配合院党组、人教局完成了大化所和金属所领导班子任职中期考核,完成了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和海洋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和班子调整,完成了3个研究所党委改选。在思想建设中,坚持制度建设,效果明显。在院地合作工作中,制定了沈阳分院“十一五”院地合作战略规划,与辽宁、山东两省“十一五”期间科技合作的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示范、引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思想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加强分院机关的自身建设和其他的管理工作,使分院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和顺利进行。
                   
    方新副书记在讲话中说,两年来,沈阳分院在领导班子建设、党建,特别是院地合作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正蒸蒸日上、朝气蓬勃地发展着。评价分院工作的标准是让院党组满意,让研究所满意,让地方政府满意。这三个满意中,后两个更重要,如果研究所的领导和职工们满意了,如果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了,院党组自然就满意。方新在讲话中强调,要从促进发展、完善制度、维护稳定、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强分院和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方新说,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无论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精典著作中,都有许多关于和谐社会的深刻认识。结合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分院和研究所有几件事要大力做好:
    第一,首先是要发展。没有发展就解决不了就业问题,满足不了人民的物质需求,就谈不上社会和谐。对研究所来讲,第一位的还是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前沿、凝炼科技目标,争取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同时把争取到的项目做实、做好。研究所没有发展,没有新的增长点,就会人心涣散,就没有凝聚力,因此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第二,要完善制度。讲和谐社会,讲公平正义,讲法制,制度是保障。要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路院长讲改革创新,把改革放在第一位,制度如果不进一步改革,就无法调动人的积极性,无法促进发展。要完善的不仅是制度条文,而是要从真正推动研究所的发展、推动研究所的和谐出发,做好制度保证。发动职工制定制度的过程就是一个寻求共识的过程,而制度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
    第三,要维护稳定,没有稳定谈不上和谐。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是要在一个直角坐标系的第一象限选取平衡点,选取的基准一是要实事求是,根据每个分院、每个所的实际情况要有所不同;二是要与时俱进,随着发展有所调整。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标准。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群众的利益。其中,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的和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凡是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地办好;凡是有损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坚决地予以制止。维护稳定要以所里绝大多数职工利益为出发点,要让人人“各得其所”,才能使每个人“尽展其才”。同时要注意处理好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引导职工关注长远利益。
    第四,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建设和谐创新文化的根本是打造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包括追求真理、爱国为民的科学价值追求,弘扬科学精神,建立学术道德规范和履行科学的社会责任等。
    第五,要加强党建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建设和谐研究所,党的工作非常重要。第一是要抓好学习,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学习。学习的重点包括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要坚持党委(党组)的中心学习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第二是推进领导班子建设,重点一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第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落实四个文件精神的实施细则。研究所的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本单位党的建设上,兼任党委委员的所长也要按照分工认真负责地做好分管的党的工作。党委书记不论是兼行政工作还是做业务工作,第一位的是做党的工作,这是一个明确的要求。第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大中型仪器设备采购、新建科研机构、院所投资企业经营管理和严重学术不端与学术腐败等),提高办案水平和能力,严肃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审计新机制。
    还要重视统一战线和群众工作,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同志关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关注科学院的发展,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建设成和谐奋进的集体。(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