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973项目“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正式启动

撰稿: 发布时间:2006-12-13
 
    12月9-10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乃胜、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有关领导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科技部973项目责任专家张家骅等专家和项目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张国范主持了会议。
    彭以祺副司长、李乃胜副厅长、任小波副处长在致辞中分别对“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性和实际应用意义作了阐述,要求项目组在实施过程中注意发挥首席科学家的作用,项目参与单位之间要精诚团结、协调运作,成为一个高效运转的有机整体,保持科研力量、经费和队伍高度集中,确保项目任务的圆满完成。科技部973项目责任专家、西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家骅在讲话中指出,该项目研究是建立在其前期项目——“十五”973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之上立项的,他希望项目组能进一步在实际生产应用方面创造出新成果,做出新贡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代表项目主持单位介绍了该项目在选题上立足于我国现状,针对目前海水养殖业普遍面临的病害问题开展研究,寻找解决之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表示海洋研究所将在仪器、设备、技术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项目首席科学家、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宣布了项目专家组成员,并对项目任务进行了部署,并表示将率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全力以赴,发挥团队优势,争取以科学的技术路线,高水平完成项目任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相建海研究员要求项目组全体成员在前一期研究的基础上从探求机理入手,研究内容更深入,更注重实际应用,达到支撑起蓝色农业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随后,该项目的各课题组对各自的任务及预期要达到的目标进行了汇报,并和与会领导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973“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立足于解决严重制约我国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病害问题和药物滥用导致水产品药物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病原微生物耐药性增加及养殖环境恶化问题等,开展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一是病原致病力和疾病流行趋势的分子基础。包括病原致病性的分子基础,病原在感染过程中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疾病流行的分子机理。二是宿主免疫系统及抗感染机理。包括宿主免疫系统对病原的识别机理,免疫信号转导机制及其调控,免疫系统抵抗感染和清除病原的分子基础。三是免疫防治的技术原理和有效途径。包括免疫活性物质筛选和制备,免疫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与效应评估,免疫活性物质的有效载体与导入途径,特殊宿主群体疫苗免疫的基础与试验。
    该项目实施和完成后,将拓展我国水生动物病原致病基因组学、分子流行病学及分子和细胞免疫学,引领我国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学科的未来发展;建立较为完整的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发生和免疫防治的基础理论体系,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提升我国水生生物病害学在国际研究前沿的地位;找出对当前危害最烈的病害进行免疫防治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支撑水产养殖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海洋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