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召开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8-05

  8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所长刘中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监察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悦主持。

  会上,毛志远宣读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关于成立大连化物所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

 

  刘中民为委员们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科学研究崇尚自由探索,但是必须遵守相应的规范,要守住道德和伦理的底线;当前科技高速发展,更加提醒我们要审慎考虑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发展是否有利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是事关大连化物所发展前途的大事,将对大连化物所产生深远影响;委员们要切实履职,指导科研人员规避伦理道德风险,为大连化物所发展保驾护航,要积极开展探索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大连化物所科技伦理工作水平。

  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代表全体委员讲话。他表示,成立科技理论委员会体现了所领导对生物技术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促进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发展至关重要;委员会首先要加强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完成制定委员会章程并持续完善;委员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严格审查,共同促进大连化物所科技伦理工作。

  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许国旺研究员向委员会详细解读了草拟的委员会章程。委员们进行深入讨论,对涉及领域范围、监督审查范围、委员会换届、审查基本原则以及审查程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毛志远向委员会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随着“贺建奎事件”发生,国家和中科院进一步强化了科技伦理工作,所领导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工作,科技处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提出建议,协助生物技术部草拟委员会章程;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下设三个分领域专业委员会,大连化物所科技伦理委员会结合实际需求先聚焦于生命科学领域,工作内容主要涉及生物技术部相关研究组,希望进一步促进生物技术部、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他强调,委员会要规范管理、深化认识、夯实基础,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要组织教育和培训,邀请专家来所讲座,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要充分发挥所外委员的作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科研合作。

 

  最后,张玉奎做总结讲话,对本次会议表示肯定,要求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委员们的建议尽快完成委员会章程的制定,希望委员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恪守职责,保证大连化物所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

  大连化物所科技伦理委员会负责全所科技伦理工作,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开展伦理审查与监管,受理相关投诉。委员会主任由张玉奎担任,副主任由毛志远、许国旺、王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担任,委员包括朴海龙、李磊(大连理工大学)、李海洋、张丽华、赵宝锋、赵宗保、秦建华、梁鑫淼、傅强。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监察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