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党委召开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读书交流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6-22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21日上午,大连化物所党委召开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读书交流会,聚焦改革开放时期历史开展学习分享交流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玉奇主持,全体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交流活动。

  会上,11名处级干部分别作题为《回望百年的光荣与梦想 传承不变的责任与使命》《走向历史转折的1978年》《展开历史的新篇章》《我的学习与思考》《解放思想 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前行》《改革开放四十年 深圳精神谱新篇》《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 建设务实有效保密体系》《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汲取新时代精神力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意义与启示》《学问答 解疑惑 熟党史 再启程》《围绕科研工作,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学习分享交流报告。大家通过回顾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深刻理解在这段历史中,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创立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金玉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两个月来,大家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的学习,基本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的要求,从思想上、经验上、方法上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重点落实好“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一是对标党中央要求设定研究所的发展战略方向,始终把国家需要放在第一位,牢记“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当前研究所在发展当中的短板弱项,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不断推动研究所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科研做好服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