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举行第一场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作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6月11日上午,大连化物所“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第一场报告会在交流中心举行,宣讲团成员、李文钊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缅怀学习老所长张大煜先生》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连化物所职工、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

  李文钊结合亲身经历,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张大煜先生的年轻时代、张大煜先生在新中国、张大煜先生与大连化物所、张大煜先生对后辈的影响等五个方面,同与会者分享了张大煜先生心系祖国人民、重视基础研究、尊重爱惜人才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并号召全所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毛志远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新时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在新时代肩负起国家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传承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报告会现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张大煜先生事迹所承载的科学家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大家表示通过这场报告会,加深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很受教育,也很有收获。他们表示,作为新一代化物所人要进一步学习、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奋发努力,自觉履行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用自身的科学本领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