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扩大)会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2日,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院长、分党组成员韩恩厚,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马越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沈阳分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于海斌主持学习活动。
于海斌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关于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的指示精神,对碳排放相关知识进行交流研讨,并就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协同创新,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挑战与机遇”、“生态文明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及目前工作成果。
刘中民作视频会议报告
朱教君作视频会议报告
  于海斌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做出更大贡献,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履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承诺”。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握“十四五”这一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抢抓机遇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推动我国在绿色低碳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产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科技动力,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