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来所进行“科技尖兵”交流大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20日,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于波带领5名党员同志与青岛能源所生物能源研究室党总支进行了党建和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总支书记李福利提出的“科技尖兵”活动要“走出去,迎进来” 的重要举措。

  中午,微生物所的6名党员同志与生物能源研究室党总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党建工作交流。李福利书记首先介绍了总支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果,包括“科技尖兵”、“党员读书日”等特色活动以及建立辅导员制度及时了解员工和学生的心理问题并进行及时疏导。李福利书记说,这些活动很好地将党建和科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党建和科研“两张皮”的问题,是党总支的一个创新探索。随后于波书记也介绍了他们支部的工作情况,两个支部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受益颇多。

  下午,生物能源研究室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汪辉主持。会上,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奇慧、陈伟、刘波同志与青岛能源所李鸿妹、宋乡飞、辛一同志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其中王奇慧同志做了《新冠病毒的感染与抗感染手段的开发》的报告,用科学的语言让广大党员同志了解了新冠疫苗开发的中国速度;李鸿妹同志介绍了她所在团队在青岛浒苔防治方面的科研进展……他们还将自己在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发现、面对挑战的成长历程与广大党员交流分享。大家深受启发,并纷纷表示要积极向这些优秀同志学习,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勇攀科学高峰。

  会上,李福利书记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介绍了中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9个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12个方面具体工作举措。通过党课学习,广大党员及时了解了国家的战略方针,让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增强了家国情怀。

  会上还表决通过了预备党员转正事宜。党总支书记李福利在总结中指出,“科技尖兵”活动要一直举办下去,不断推动党员间的思想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研究所和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