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退休党员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孔子大学堂参观学习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01

  为激励退休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023-24日,海洋所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红色革命激情,缅怀先烈伟绩,坚定理想信念,竖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想观、价值观;坚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保持高度的共产党员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员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这所红色大讲堂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鏖战孟良崮、民兵是胜利之本、为有牺牲多壮志三大板块,通过参观战役中所用文献、实物、塑像、纪念图片以及文字介绍等,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孟良崮战役全过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受到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在纪念馆后面的烈士墓地,党员们缅怀了在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烈士纪念塔和一块块刻着无名烈士字样的墓碑,向党员们生动地再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奉献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诞生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政治情怀。 

  通过参观学习,使退休党员们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重新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的论述。习主席高度评价了沂蒙老区人民的这种精神,我们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参观后党员们一致认为:红色教育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这是党员接受再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可以为大家上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而且还可以警钟常鸣。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们要铭记沂蒙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续新篇,在今后的退休生活和工作中仍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此次参观学习的另一个重点是赴曲阜参观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尼山圣境孔子大学堂(儒宫)。孔子大学堂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建筑,集七十二贤廊泥塑全新的诠释以及“仁、义、礼、智、信”厅中的壁画和雕塑展现传统工艺、儒文化和现代创意的结合;结合中国元素,继承传统并有创新;精美绝伦但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通过参观学习,退休党员们深刻领略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了孔子大学堂建筑将儒家文化和现代创意相结合的超高艺术。大家纷纷表示,要做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自觉遵纪守法,为营造更加诚信友善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