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联合举办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班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0-2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工作实务能力及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1017日至19日,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在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哈工大威海校区)联合举办了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班。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两所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及党支部工作实务、规范化,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等相关内容,同时解读了两所融合发展、海洋科技等科研业务。所长王凡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持续推动两所融合“一五五”规划实施》为题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报告从“对加快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的认识和体会”、“国际海洋发展态势与国家需求”及“下阶段工作设想”三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国内外海洋科技现状,并对海洋所及烟台海岸带所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战略思考及布局。王辉书记和高玲瑜书记从科研院所党委书记视角分别介绍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形式与要求”及“对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海洋所党委委员徐奎栋研究员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培养战略思维,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为题作党课报告。海洋所党群处处长展翔天、烟台海岸带所纪委副书记高丽梅从实操角度或巡视角度分别对科研院所党支部工作实务进行了培训。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洪国同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原研发中心党支部支部书记李鹏程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科研院所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培训班还邀请了威海市委党校王东普教授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培训班组织学员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了分组讨论,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结构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加强党性教育,培训班还组织了全体学员到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定远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毕伟对培训班进行总结,他要求各支部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业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和两所融合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