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学习日2017年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30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沈阳分院系统单位2017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根据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党委换届实际情况,329日,沈阳分院组织了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学习日2017年第一次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以及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等共计4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姬兰柱主持。 

  在会议上,徐岩首先重点传达和解读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等三位领导在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并对分院系统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最后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与会人员围绕报告精神进行了热烈研讨,一致认为:(一)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框架和布局下,研究所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性工作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要树立“四个意识”,要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要以党建工作成效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指示精神;(二)在所长负责制的体制下,研究所党委如何通过精准发力来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建工作如何促进中心工作开展,需要从思想认识角度进一步加强对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强化权责担当,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适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制度体系建设,保证党政同向发力,共同推进研究所事业发展;(三)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好放管服守底线的关系,研究所纪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探索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有效方法,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同时通报并讨论了沈阳分院分党组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及分院分党组拟开展的系统单位党建工作调研方案,通报了2016年度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以及院新一轮巡视10家单位的共性问题,进一步部署了2017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并结合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换届情况,组织了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同时,结合沈阳分院直属单位党委的工作,通报了2016年沈阳分院扶贫工作情况并讨论了2017年工作计划。与会的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结合会议议题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分院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姬兰柱从六个方面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要用具体的科技创新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二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提升党性修养;三要进一步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深刻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党建工作的机制和责任体系;四要进一步推动纪委聚焦主业,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抓早抓小,正确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五要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六要进一步抓好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期间专门向参会的所局级领导传达了院党组关于2016年巡视发现的部分单位共性问题的通报,并组织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近期中央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

会议现场

姬兰柱主持会议

徐岩传达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