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中国古琴文化赏析”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02

田华现场演奏古琴乐曲

  121日下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田华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35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古琴文化赏析”主题报告。 

  田华首先为大家讲述了古琴的发源和基本结构,他说,古琴常被作为长寿乐器,可以传世,其材质的特点是“轻松脆滑”,其声音的特点是“温润内敛”,十分符合“阴阳、虚实、明暗、缓急”的中华传统文化特点。接着,田华以“伯牙吊子期”的故事为引线,为大家讲解了古琴的琴谱和指法特点,并现场演奏了这一传世的经典曲目。随后,田华又讲述了古琴和古筝等其他乐器的区别,他说,古琴的特点是入门比较简单,门槛不高,但在练习时需要下非常大的功夫,以及较高的综合文化素养。最后,田华选取了几首著名的琴曲为大家进行了演奏和赏析,《酒狂》、《梅花三弄》等悠扬的曲调在现场回荡,让人回味悠长,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