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环流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报告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6

  1023日上午,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沈阳分院韩恩厚院长和环流室胡敦欣院士分别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王凡,党委委员、副所长王辉,纪委委员尹宝树出席会议,党办、人事处相关同志以及环流室党员、职工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党支部书记徐振华主持会议 

  王凡书记对环流室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科研创新有机结合给予充分肯定,并期望支部党员和科研骨干同志将“两学一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党性、党章的约束下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特别要全面弘扬实验室的优良学风传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经验并寻找自身不足,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沈阳分院韩恩厚院长作党课报告

  韩恩厚院长作了题为“强化宗旨观念,为创新科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专题报告,从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定位、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征、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及分院系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对国家及中科院重视科技创新的必然性和紧迫性进行了全面解读,倡导党员同志以“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抢抓党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良好机遇,不断增强科技自信,积极围绕世界科技前沿提早谋篇布局,在加速推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不断贡献力量。

   

胡敦欣院士作专题报告

  2016年恰逢胡敦欣院士从事海洋科教工作55周年,50余年来,他不仅在海洋学研究上作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而且还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胡院士针对科研文化氛围的现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关于学习和研究的几点体会”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从事海洋科学研究55年来的心得体会。胡院士结合自身学习外文和科学探索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对如何能做好科研、怎么把握国际前沿、掌握方法和技巧做原创和引领性的科研工作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倡导科研工作者要继续以“严格、严谨、严密”的三严精神要求自己,争取在海洋学研究上作出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本次报告会注重党务学习与实际科研工作相结合,增强了指导性和实践性。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将以科研创新精神作为日常工作学习的指导思想和强大动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力争在各自的岗位中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文/图  环流室 徐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