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升”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3-15

3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老师应邀作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85讲,在该所做了题为“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升”的精彩报告。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了报告会。

程郁缀从《诗经》《楚辞》讲起,沿着历史的脉络,解析了几十首经典诗歌。他以屈原的《离骚》解读了屈原爱家乡、爱祖国,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目标如一,持之以恒的滴水穿石的精神;他以郭茂倩的《长歌行》解读了光阴和生命是一条不可倒流的河,我们应常怀知恩、感恩、报恩之心;他以曹操的《观沧海》解读了做人要心胸开阔,灵魂净化,要坚信光明是主要的,未来是美好的;他以诗圣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解读了杜甫的“宁苦身以利人”的“利他”精神,“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他以孟郊的《游子吟》讲述了母爱的无私伟大,指出人一生中有三个“母亲”:给自己血肉身躯的母亲;给自己知识教养的母校;给自己尊严和精神力量的祖国,母亲的恩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程郁缀说诗词歌赋在中国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形式,更是一种文化风度,一种人生境界。“不学诗何以言”,他希望现场每个人学会从中国传统的优秀诗歌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做一个有远大志向、有大才华、大胸襟、大气派的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大事的人。

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程老师“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飞扬,幽默诙谐,析诗评人,古今结合,画龙点睛,直抵核心,哲理深刻,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