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部门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2年工作计划,委员们进行充分研讨,一致认为:要坚持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优良传统,将学风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计划、同部署;要坚持完善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建设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高度重视研究组长、项目负责人的教育培训;要坚持实事求是,避免浮夸,加强新闻宣传中科学术语使用的规范性;要坚持规范论文署名的管理,审慎选择文章发表期刊;要坚持开展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优化检查方式,强调全员参与,提升核查效果。

  衣宝廉强调,学风道德委员会要系统梳理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各项制度,重点关注论文署名时通讯作者的责任、离所人员科研原始数据使用以及出版论著等方面,规范管理,持续推动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良性发展。

  梁波总结指出,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但是应充分认识到科研诚信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关注科研诚信治理工作的“灰色地带”;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作风;要抓实日常工作并不断创新,落实院科研诚信提醒的宣贯,推动相关制度修订。最后,梁波对委员们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会议还部署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下达的“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并结合实际对期刊预警工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