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度纪检组第三次会议及纪监审业务第四次工作交流会

撰稿: 监督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3日,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度分院纪检组第三次会议及纪监审业务第四次工作交流会,会议采用沈阳分院设主会场、非驻沈研究所设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方式。分院纪检组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35人参加会议。
  为认真落实分院纪检组集体学习制度及加强纪监审干部学习,本次会议邀请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分院纪检组成员毛志远同志作“落实监督主责 提升监督能力 促进研究所规范管理”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院党组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部署、政治巡视是开展监督的制度性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关于推进研究所规范管理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纪监审干部应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促进研究所规范管理。
  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通报了2021年度分院纪检组在协助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协调内部审计、推进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等主要工作情况,通报了各单位参加2021年院党组巡视、院及分院审计和获各级优秀等情况。分院系统各单位汇报了2021年度开展的纪监审重点和亮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2022年工作思路。分院纪检组成员、监督审计室主任周峰传达了中国科学院警示教育会精神,对中央、院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介绍了院科研诚信建设培训班(第八期)、院监审局2021年专题培训交流研讨会主要内容及有关工作部署。
  在会议总结中,杨宏表示系统各单位2021年开展的纪监审工作各具特色、卓有成效,对有关单位的特色或亮点工作进行了点评。要求系统各单位认真谋划2022年纪监审重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在各单位贯彻落实;要深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加强审计监督,探索国家“放管服”背景下内审工作的新模式;要强化科研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原始数据核查工作;要推动建立审计、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健全规章制度,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毛志远作报告
杨宏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