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第三次纪监审业务交流会

撰稿: 监督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1-12-06
  12月3日,沈阳分院在分院机关组织召开2021年第三次纪监审业务交流会,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视频方式。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等共计35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交流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为主题。
  会上,杨宏同志作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历史经验”等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刻全面阐释。同时,杨宏还围绕“不忘初心使命、聚焦国家事国家责,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职责定位、加强纪委专项监督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三十七期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分院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内部审计机制建立、2021年内部审计业务开展及审计结果运用、2020年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等相关情况。
  沈阳分院监督审计室副主任李彩梅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中科研经费改革的相关内容讲解了审计应关注的重点;此外,还介绍了中科院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选的内容和标准,分析了分院系统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在对标优秀标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方面还需要加强的方面。
  参会人员围绕上述内容及如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等展开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对促进各单位的内审监督工作具有很好指导意义。
  最后,杨宏在总结中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要完善审计程序,加强内审管理,持续提高内审质量;要不断推动审计整改,构建内部审计的闭环工作机制;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注重审计成效;要切实发挥好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为研究所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为研究所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杨宏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