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海洋所举办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2-13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高科研人员对科研原始记录重要性的认识,12月9日下午,海洋所举办原始数据记录管理专题培训会。所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毕伟出席会议,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2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其他人员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会。培训会由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监审处处长朱继春主持。 

培训会现场

  培训班邀请了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牛振恒研究馆员作了题为“实验记录规范为个人职业生涯护航”的报告。他结合典型科研诚信案例,分析了学风道德风险,介绍如何通过规范实验记录来确保个人研究成果经得起质疑,同时培养个人严谨治学的精神,取得科研工作的长足发展。

牛振恒研究馆员作报告

  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张琳琳研究员作了题为“实验记录管理”的报告。她结合自身工作,重点介绍了为什么要做好实验记录以及如何开展实验记录和电子数据记录工作,分享了较为完善的实验记录实例,总结了在原始记录中的“可为”和“不可为”。 

张琳琳研究员作报告

  朱继春向参训人员解读了国家和中科院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有关文件规定和基本要求,介绍了研究所目前开展的科研诚信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的工作。 

  此次培训通过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原始记录在科研工作中为科研人员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为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规范开展原始记录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