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海洋所召开纪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9

  日前,海洋所纪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学习党中央、中科院有关文件精神,听取研究所上半年纪监审工作进展,讨论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纪委委员和监审处人员参加会议,纪委书记毕伟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毕伟书记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要内容。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二十多年来与时俱进、几经修订,如今已是第四代“升级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需要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化下来,因此根据新形势修订《条例》势在必行,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新版《条例》将于201810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施行必将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精神和沈阳分院系统2018年第二季度纪监审业务交流会主要内容,并就近期青岛市纪委通报的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典型问题和4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等进行了案例警示学习教育。 

  会议还就海洋所下半年内部审计、内控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以及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等主要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