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启动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试点工作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19

  4月17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会议议题为:传达学习“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培训研讨会”精神,讨论该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安排。会议由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包翠艳主持,副所长王华出席了会议,科技处、财务处、质量处、监审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1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包翠艳介绍了试点工作背景并进行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根据“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大连化物所被列为中科院“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试点单位”之一。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科研管理工作之中,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包翠艳还宣布了拟组建的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所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主任于逢清传达了“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培训研讨会”精神,他首先介绍了会议概况,随后他从“任务、思路、原则”、“步骤、方法、要求”及“试点的前期工作安排”三个方面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方案”。

  王华对大连化物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试点的工作思路、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等做了初步的安排。他指出,此次试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根据各阶段时间节点的规定,结合研究所实际,以查找风险点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为工作重点,以切实提高管理水平、降低风险为首要目的。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创新思路、逐步完善、分步有序地推进工作。随后,他重点从“对外协作”等8个方面对大连化物所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对应的防控措施进行了分析,确定了相应的责任部门,并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就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表示,通过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水平。

  包翠艳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希望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方案》的内涵和要求;工作小组要加强组织、周密安排,增强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纪监审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通过试点工作,为建立大连化物所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把廉洁从业意识转化为全所职工的自觉行动,为该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