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34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会议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28日-30日,沈阳分院在山东烟台龙口市举办了分院系统第34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会议。沈阳分院系统10家单位38名所级领导(其中大连化物所领导视频参加)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特邀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处长陶诚参会并作专题报告。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分别主持了会议。
  本次学习班主要分三个模块开展,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交流和专题报告。
  在领导班子建设模块,于海斌通报了2019年度分院系统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各单位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2019年领导干部完成理论文章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并就落实安全保密管理责任工作进行了部署;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通报了2019年度分院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结果,并就2019年度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韩恩厚作了题为“强化政治建设,践行职责使命”的反腐倡廉专题报告,报告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院系统已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学习院党组修订印发的两项制度等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与解读。
  在工作交流模块,分院系统9家单位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和“一三五”工作进展,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进展情况。总体上,2019年以来,分院系统7个研究所在明确了“四类机构”建设目标的基础上,都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在承担国家项目,与地方联合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国家实验室等方面有很大的进展,其工作经验也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分院系统2个公司在主营业务板块的市场开拓上,有明显的提升,产值和利润再创新高。上述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讨论。
  在专题报告模块,陶诚作了题为《规划实施和“十四五”发展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为 “十三五”规划实施与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展望两个部分,首先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在全方位上取得的系列成就,并就“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评估情况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在“十四五”规划和展望上,分析了进入新时期我院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提出了面向2035年的发展思路,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参与区域科技创新发展,要聚焦重大、加强原创、系统突破、全面率先。结合该报告,参会人员就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与机构改革、研究生招生、人员待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会议总结阶段,韩恩厚肯定了本期学习班的成效,并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将“一三五”规划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深刻研究并做好“十四五”规划。于海斌也肯定了本期学习班的成效,一是要求各单位加强《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科发党字〔2020〕38号),《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科发党字〔2020〕39号)两个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二是建议各单位不断完善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工作,争取更大的改革发展成效。
  在会议期间,分别组织了于海斌书记、韩恩厚院长与系统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保密管理责任书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分院领导与系统单位党政负责人的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同时,也组织了参会人员与南山控股的工作会商与签约,到南山铝业制造基地进行现场交流等工作。
于海斌作报告
韩恩厚作报告
郭秀银作报告
陶诚作报告
会议现场
南山铝业基地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