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青促会沈阳分会成立并召开2012年度会员代表大会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2-12-21

2012年12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分会成立暨2012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分院机关召开,来自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的院青促会会员和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共38人参加了会议。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参会并讲话,会议由沈阳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曲文生主持。

马越红在讲话中,首先对院青促会沈阳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中科院一直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各种政策和措施,激励和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2011年,中科院成立了青年创新促进会,目的就是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希望沈阳分会不断加强分院系统各研究所之间的学术交叉和交流,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鼓励青促会的会员到企业去调研,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积极推动科普宣传工作,为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她希望通过青促会沈阳分会这个平台,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的青年科技人才能尽快成长,快速成才,为研究所“创新2020”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毕伟介绍了院青促会沈阳分会的有关筹备情况。他说,沈阳分会将以院青促会会员为主,积极吸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广泛参加,并将根据区域特点,重点开展各研究所间的学术研讨和交叉、组织青年科技人员进行国情考察、组织到大中型企业进行技术需求调研和推动科普宣传工作等活动。沈阳分院将积极发挥区域协调的作用,为青促会的工作服务,更好地促进沈阳分会有关活动的开展。

在本次会议上,议定选举产生了沈阳分会的会长、副会长等人选,并对沈阳分会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研讨和讨论。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青促会活动小组还介绍了本单位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激活创新才能,信守道德规约》的专题报告。叶恒强院士在报告说,激发创新活力与加强科学研究道德教育,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涯的两个重要方面。他指出,当前科技工作者面临着封建文化与应试教育的淀积和纷繁尘世与转型机遇的诱惑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并分析了包含创新基因的客观环境和创新能力的主观因素,他还用实例阐释当前的某些学术不端的行为。他希望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应该承担起严谨、诚实以及恪守职业标准的社会责任,踏踏实实地将科学和技术为社会服务。

12月19日上午,由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牵头,组织沈阳分会的代表参观考察了沈阳自动化所和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沈阳自动化所东区,首先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的科技成果展厅,使大家了解了沈阳自动化所50多年来的历史和成果,然后院青促会会员、沈阳自动化所的赵新刚副研究员、库涛副研究员、谷海涛副研究员和藏传治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工业信息化等多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成果等。在位于浑南新区的沈阳自动化所南区,青促会会员们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的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和无人机的试验场地,院青促会成员朱思俊副研究员介绍了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的研究成果,杨丽英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无人机研究的现状以及应用的情况。最后,大家参观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感受了科学研究到产业化的发展过程。大家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沈阳自动化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19日下午,来自海洋所、青岛生物能源所和烟台海岸带所的会员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沈阳应用生态所。在考察期间,沈阳应用生态所人教处处长袁志文结合本单位的人才政策,特别就青年人才之间的学科交叉问题提出了很好建议。之后,会员们参观了生态所植物标本馆,并就标本的采样、保存等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交流。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是我院加强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至今已评选出三届会员,沈阳分院系统7个研究所现有会员73人。

会场

马越红讲话

叶恒强做报告

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