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师昌绪院士报告会在东北大学举行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1-09-22

为推动沈阳分院与东北大学的科教合作,2011年9月21日,由沈阳分院和东北大学联合举办的师昌绪院士报告会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举行。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沈阳分院院士联络处负责人、部分老教授以及材冶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家学书记主持。

师昌绪院士出生于1920年,是享誉世界的著名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201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45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1948-1955年留学美国,获欧特丹大学冶金博士,而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55-1985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从事高温合金及高合金钢研究,领导研制出我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等多项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曾获国家级奖10项、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国际实用材料创新奖等。曾任金属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现为基金委特邀顾问、金属所名誉所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名誉主席、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理事长、两院资深院士联谊会会长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报告会上,师昌绪院士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为题,首先从其自身的生长环境说起,详细阐述了在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时代背景下,老一辈知识分子从躲避战火到坚定实业救国理念的形成过程,尤其是当介绍美国政府阻止当时在美留学生回国的有关情况时,师昌绪院士用其自身的“历险”经历告诉我们,坚定的爱国理想和信念是冲破一切障碍和束缚的保证。在介绍成功研制我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时,师昌绪院士说:“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空心叶片是什么样,但既然美国人能够做出来,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出来”。在这种坚强信心的支撑下,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成功研制出来了。师昌绪院士同时讲到:“必须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要敢于克服困难,敢于负责,才能够真正地有所创新”。最后,师昌绪院士在总结其90年来为什么能够取得一些成就时指出: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做为中国人,就要对中国有贡献;另外要平等待人、热情助人,尤其要加强合作,不能够相互妒嫉。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师昌绪院士用简单朴素的语言传达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深刻道理。报告会上多次响起东北大学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时,孙家学书记希望东北大学的师生要以师昌绪院士为榜样,学习实践他谦逊做人、勤恳做事、严谨做学问的精神,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优秀大学生,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事业以及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