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留学回国人员国情考察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0-10-25

2010年10月20日-22日,沈阳分院举办了分院系统留学回国人员国情考察班。来自沈阳分院各单位的20余位留学回国人员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参加了此次考察班的开班仪式,并随班到沈阳和抚顺参观考察。

10月20日,沈阳分院留学回国人员国情考察班开班仪式在沈阳迎宾馆举行。马思书记在致词中说,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一批海外留学人员相继以不同方式应聘到分院各单位工作,这些同志在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使留学回国人员进一步加深对国情的了解,深刻认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状况,增强科研人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沈阳分院举办了本次国情考察班。他希望参加考察班的学员们能够在了解国情、省情和市情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于本职工作,不断做出创新性成果,为我院创新2020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考察班邀请了辽宁省委党校常丽教授以“辽宁省经济发展战略”为题,详细介绍了辽宁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通过翔实的数据对比指出辽宁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并对辽宁省的突破辽西北、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及环渤海经济带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做了详细阐述,同时对不同时期国家的宏观战略进行了概述,使学员们对辽宁省的实际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国家的整体经济发展思路有了初步认识。

在沈阳期间,考察班的学员们参观了沈阳铸造博物馆,通过实物、图片和影音资料等,使学员们对沈阳铁西区的百年工业历史和铁西工业新区的再铸辉煌的历史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对铁西区的整体状况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学员们还到高新技术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和年产值超百亿的民营企业沈阳远大集团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

10月21日,考察班来到了抚顺市,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棚户区改造等情况进行考察。抚顺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黄恒标就抚顺市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向考察团成员做了详细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地方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之下,截止2009年,抚顺市惠及30多万老百姓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显著改善并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抚顺市科技局副局长田旭向考察班的学员们介绍了抚顺市经济开发区以及沈抚新城的建设情况,并对抚顺市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学员们现场考察了抚顺莫地和古城棚户区改造工程。在抚顺望花区古城社区,学员们还详细了解了棚户区改造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情况。

在抚顺期间,考察班还参观了抚顺战犯管理所、抚顺西露天煤矿现场和雷锋纪念馆,并参观考察了抚顺县兰山乡农村小城镇化改造的有关情况,深入到农民家庭进行实地了解。

通过本次国情考察,使学员们深刻认知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状况,加深了对国情的了解,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及爱国热情。参加考察班的学员表示,参加此次国情考察班受到很大的教育,使科技人员加深对实际国情的了解,并希望今后有机会多参加此类活动,在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思书记致词

 考察班全体成员在沈阳铸造博物馆合影

参观考察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

参观考察沈阳远大集团公司

参观考察抚顺战犯管理所

参观考察抚顺棚户区改造工程图片展

参观考察抚顺西露天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