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守仪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郑守仪,女,1931年5月生,籍贯广东省中山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侨联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副主席(5-7届)、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山东主委、全国政协常委(6-9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守仪院士开创并全面发展了我国现代有孔虫分类与生态学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详尽描记1500余种,建立了1新科、1新亚科、24新属、290新种。完成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北部上千测站(次)的有孔虫定量计数,系统总结了调查海区的有孔虫区系、生态特征和多项有孔虫参数的分布规律。已发表计320万字的20余篇研究论文和两部专著。郑守仪院士凭借对有孔虫形态的了如指掌,开创了国内外罕见的有孔虫模型和雕塑的研发项目,亲手雕琢了250多个有孔虫属、种的放大原模,已获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外观设计专利,批量开发了以有孔虫模型和图案为主题的有孔虫模型展架、服装服饰、首饰、灯饰、陶艺等有孔虫系列产品。

郑守仪院士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归侨先进个人、全国侨界“十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山东省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2003年荣获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奖。《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研究》(集体研究项目)198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三);《东海的胶结和瓷质有孔虫》(专著),1989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Distribution of agglutinated foraminifera in the East China Sea》1992年获山东省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