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国钟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07

何国钟,男,1933年5月生,籍贯广东省南海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国钟院士主要从事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器、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20世纪50年代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小型固体粒子密相输送双流态化反应器系统;60年代从事固液和固体火箭推进剂燃烧的实验及理论研究,包含“固体推进剂燃速理论”“固液火箭推进剂配方及燃烧的研究”“固体推进剂燃速理论和燃速调节实践”等在内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70年代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千瓦级燃烧驱动连续波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1978年开始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参与筹建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

何国钟院士曾获1960年辽宁省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78年中国科学院和辽宁省科学大会奖(集体奖),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集体奖),1979年获国防科委重大成果二等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曾先后四次(1986,1994,1999,2005)获中国科学院或辽宁省(科技进步或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以来多次获大连市及辽宁省优秀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