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恒强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叶恒强,男,1940年7月生,广东省番禺县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固体原子像开放实验室第一、二届主任、第五届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第六、七届政协常委,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国家高技术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组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恒强院士主要从事材料学的电子显微学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固体原子像研究者之一,对电子衍射几何分析及层状晶体的结构分析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将点阵平面几何分析用解析法直接求解;用重位点阵分析找出两相间相重倒易平面的规律及判别式;在Ni3M型合金中发现两种新的相畴结构和4种长周期结构;用点阵像确定了SiC中6种多型体的结构;利用高分辨像观察,在有序合金的精细结构、晶体非公度结构、低维物质的微观结构分析等方面,接连有独创性的发现;用固体原子像技术对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高温合金长时间时效析出的拓扑密堆相中发现了4种新相及大量新的平移畴、旋转畴结构,并总结了这类相晶体结构构造规则。叶恒强院士和合作者与国外同时独立地发现晶体块体中存在传统晶体学不允许的五次对称性。在此基础上,发现并研究了二十面体对称、八次对称等准晶相,为我国在准晶相实验研究居于国际前列作出了贡献。叶恒强院士曾先后承担材料“表面与界面”“金属间化合物”“在亚埃尺度研究材料界面结构与特性”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3项,“973”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项目1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

叶恒强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四等奖2项,等多项院、省部级奖项;1990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家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钱临照奖(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