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副职助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生态所专家将论文写在东北黑土地上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切实开展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发挥辽宁省昌图县玉米种植面积大,温光资源丰富优势,提高昌图玉米单产水平、水肥资源效率和种植效益,尤其是为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提供示范,沈阳生态所选派解宏图研究员挂职昌图副县长,将论文写在东北黑土地上。

  一段时间以来,科技副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与昌图鼎盛集团合作,开展适合昌图地区的玉米品种筛选,今年拟试验50个品种,为昌图地区“良种”提供解决方案;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黑土地保护项目相结合,加强“良田”建设;与中科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免耕播种机、深松-浅耙机、有机肥条施机、苗期深松机等机具研发、提升方面贡献科技力量,使昌图县农业实现“良机”支撑;将成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有机肥施用模式、生物菌肥等技术集成并示范,实现了农业生产依靠“良法”;“良制”方面,摒弃传统耕作模式,创新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粪秆综合利用及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机制,形成了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机制及样板。

  全力建设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昌图现代农业试验站,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与昌图县农畜检测站合作,已培训昌图县相关检测人员并协助农畜站申请CMA认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次及春播技术培训1次,在昌图县建设48个农业技术示范点,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培训;与铁岭市科协、昌图县科协、铁岭市电视台、盛泰农机合作社合作,拍摄大型科普宣传片《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十月底即可发行。

  2023年3月6日,辽宁省副省长霍步刚到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昌图示范基地进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解宏图研究员向省领导介绍了黑土地保护工作。霍步刚对昌图示范区在提升粮食产能和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是保持土壤肥力、防止土壤退化的关键,要持续强化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接下来,科技副职将切实发挥职能,助力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取得更多成果,以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