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相继发表储氢材料、氨的合成与分解述评文章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研究员陈萍、研究员何腾、研究员郭建平、副研究员曹湖军等受邀撰写了储氢材料、氨的合成与分解两篇述评文章,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这两方面工作的研究进展。

氢以化合物形式存储于固/液态材料有利于氢能大规模应用,氨的高效合成与分解是实现未来“氨能源”所必需的关键技术

  高效储氢材料的缺乏是制约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问题。将氢以化合物形式存储于固/液态材料中则提供了一种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陈萍等人以碱(土)金属对氢化物的调变作用为主线,先后开发出金属氮氢(Nature,2002)、金属硼氮氢(Nature,2008)、金属碳氢(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19)等一系列新型储氢材料,现均已成为储氢研究领域重要分支。在储氢材料述评中,作者分别从材料设计、合成表征、性能测试、机理阐释等方面对研究团队自行开发的三类材料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介绍。同时,作者对化学储氢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与展望,希望对本领域的科研人员有所启发。 

  氨不仅是化肥的基础原料,亦被认为是重要的能源和氢源载体。氨的高效合成与分解是实现未来“氨能源”所必需的关键技术。在氨的合成与分解述评文章中,研究团队基于前期在碱(土)金属、氮、氢等元素间化学转化的科学认识,介绍了其先后发展的“过渡金属-碱金属亚氨基化物”复合氨分解催化剂(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15),“过渡金属-氢化物”双中心合成氨催化剂(Nature Chemistry,2017),以及介绍了建立的金属亚氨基化物作为载氮体的低温化学链合成氨新体系(Nature Energy,2018)。这一系统性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人们对于合成氨及氨分解反应的认识,也为高效实用化氨合成及分解制氢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开发策略。

  陈萍团队长期致力于储氢材料和氨的合成与分解两方面研究。近期,课题组对这两部分工作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两篇述评分别以“The Roles of Alkali/Alkaline Earth Metals in the Materials Design and Development for Hydrogen Storage”和“Interplay of Alkali, Transition Metals, Nitrogen, and Hydrogen in Ammonia Synthesis and Decomposition Reactions”为题,发表在Accounts Materials Research和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以上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委、中科院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countsmr.1c00048(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ccounts.1c00076(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